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日本遊記總集篇」中

2008年6月17日

08日本蜜月行 之 冬遊北海道裝備經驗談

這次日本蜜月行,花了不少功夫準備,其中最困擾我的地方,
除了排出行程、訂飯店之外,當然就是行程所需的裝備了,
尤其,合掌村及北海道之行預料都會在寒冷的雪地裡趴趴走,
(我真的不希望大老遠到了那裡,卻因為太冷而躲在室內浪費時間)
 這對於對雪季可說是完完全全陌生的我們來說,無疑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尤其,我個人,屬於相當相當怕冷的那種。。。。

因此,為了讓旅行更加順利,我花了不少時間瀏覽相關經驗的文章,
背包客棧、PTT日旅版、戶外運動版,以及一些有經驗的版友所寫的遊記都儘量閱讀整理,
其實這些地方的文章都有個共識,那就是洋蔥式穿法,還有三層式穿法,
整理出來後,特別按照前人的經驗去添購了所需裝備,
最後的成果,我個人真的是相當滿意,
在合掌村及北海道的那些日子裡,即使就站在佈滿流冰的海邊,
我真的都只有感覺普通冷,而從未覺得真的冷到難過的地步,
甚至我的外套常常因為要保護相機方便而沒拉上拉鍊,大部分的時候也都覺得相當OK呢!

所以,在此也把自己對於冬遊北海道裝備的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希望能夠對未來想到北海道看雪的旅人有所幫助囉!
當然,我想我的文章應該主要是針對「自助旅行」的旅人,
跟團由於大部分都有遊覽車幫忙代步,需要下來趴趴走的時間比較短,
也不需要太講求輕便或排汗這些功能,
所以應該是不太需要再特別準備衣物,儘量以家裡既有的衣服來保暖應該就可以吧!

講到雪地裡的穿著,一般而言,就是以三層式穿法最為適當囉,
內層:
內層主要重視的是吸濕排汗,因為在雪地裡行走運動還是會流汗,
流汗之後,若內層衣服無法即時排汗,反而相當容易感冒。
我們最後選購的是ODLO的機能排汗衣,個人超推薦的,因為真的很好穿!
排汗力也非常好,每天洗都超快乾的!就算每天換飯店的我們也不需要煩惱衣服不會乾~

但價錢真的不便宜,一件衛生衣或衛生褲都要千元以上,
我想,如果有預算考量,就選擇排汗功能佳的一般衛生衣也可,
如果預算較寬鬆,個人真的是非常推薦的啦!

外層:
外層在雪地裡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防水透氣,近幾年來Gore-Tex是最為出名的。
不過,其實,對在雪地裡遊玩來說,因為通常遇不到大雨,防水材質其實只要不錯即可,
並不需要一定要花大錢買貴鬆鬆的Gore-Tex。
另外,大部分人為了要到雪地而選購外層時,都會希望選購比較複合式功能的外套,
也就是,希望會加上保暖的功能,
因此內裡材質又輕又保暖,外頭再加上防水層的羽絨外套,常常是多數人的第一選擇嚕!

我也是往這方面選擇外套的,不過當初選外套還是有點猶豫不決,
因為外套的長度對保暖度也有影響,一度想選擇長大衣,
甚至對於山頂鳥裡一件漂亮有腰線的Gore-Tex大衣超心動,
但價錢要五位數字可不是憑一股衝動就敗的下的,,
最後仔細爬文及思考,考慮到我們到北海道實在沒很需要Gore-Tex,
重點反而應該放在裡面的羽絨上,
正好山頂鳥去年冬季推出了新開發的羽絨材質,號稱相當保暖,而我們去逛的時候又正逢活動,
我們看上一件外套,
裡面的羽絨就是山頂鳥新開發的「暖感羽絨」,而外面雖非Gore-Tex感覺也蠻防水的,而且是可拆成兩件的款式,
價格是原價8900的新款外套特價4680,還覺得蠻划算,也在預算範圍內,毫不猶豫的就買下了!
而且我還刻意買了M號,這樣外套也就比較長一點,蓋到了屁股,真的覺得很保暖耶!
至於A先生,剛好跟親戚借到了多年前的山頂鳥外套,就省下了一筆費用。

中層:
中層要穿什麼就有點見仁見智了,如果不是太怕冷的人,似乎是不用特地去買中層的衣服,
如果是比較怕冷的人,中層買一件保暖的刷毛衣還挺不錯的。
其實,穿自己的毛衣也可以,但是,毛衣比較容易有靜電的問題產生。
因為我真的很怕冷啦,又很討厭穿毛衣,所以還是衝去買了中層,
我跟A先生都是買Marmot牌子的Polartec材質中層衣,
我個人一樣覺得蠻好穿的,有一些彈性,材質也夠保暖,
有時候沒穿外套,也不會顯得太冷,另一方面來說蠻透氣的,進入室內也不會覺得熱到受不了。
還有一個重點是他的領口有拉鍊,平常可以拉下來是V領,拉上去後就可以保護脖子。

褲子:
褲子最重要的就是防水性,因為褲子是很容易碰到地上的積雪的,
如果防水性太差,濕掉的褲子可是會讓人覺得難受,玩性大減的阿!
我的褲子是買外套時一起在山頂鳥買的,因為比較重視防水,所以買了Gore-Tex,
價格也比較高,大約要三千多,但我覺得很好穿!
至於A先生,則是在王子登山用品店選購的,那邊選擇很多,可以一件一件慢慢試穿,
A先生的褲子大約一千五左右,本身防水不說,裡面那層毛茸茸的更是厚,這個感覺好像很划算阿!
另外,我們在內裡都另外有穿上ODLO的衛生褲,所以相對之下保暖排汗又更多了一層囉。

其實,下半身是否要穿的如此保暖也是看個人需求。
像A先生比較不怕冷,有好幾天也是只穿著他另外一條運動長褲而已。



鞋子的選擇,也是很常看到有人在問的問題,畢竟鞋子,更更更重視防水了吧!
如果一直要踩在雪地上的鞋濕答答的,任誰也不會想在外面走了吧!
這次在買鞋子的時候,一度想要買LaNew的Gore-Tex鞋,但LaNew的店員給了良心的建議~
「自助旅行不適合穿登山鞋,一來鞋子重,二來沒必要」,這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阿!
於是我嘗試著在登山用品店選購了很一般的雪靴,高度大約到小腿肚下面一點,就像這樣子~
 
(借用廣告圖片)


裡面毛茸茸的,但外面的防水性還不錯,又寬寬鬆鬆的不綁腳,鞋底刻紋又蠻深的(防滑效果不錯),
加上鞋底又已經有了鞋釘,也不需要在另外買防滑的鞋釘,
我買的是左邊那雙的紅色款,A先生則是買右邊這雙,
經過我們到北海道測試,在雪裡踩來踩去真的都很OK耶!
最重要的,這兩雙都才六百元左右而已!
如果只是到雪地玩上一回,平常不需要Gore-Tex鞋的人,真的是實用又划算的選擇!

在雪地裡玩耍,所需要的還不只如此呢!再列舉一下最好可以準備齊全的東西!

手套!要玩雪,手套就是非常重要的了,而且防水性也很重要,手套濕掉的話真的會很冷。
擔心太冷會影響拍照的我,狠下心來買了一個Gore-Tex的手套,一千五百元台幣,
用下來發現,防水性真的比A先生的五百元手套好。
雖然手套有點厚,可是很奇蹟的是,我按起快門來還是蠻順的耶!

圍巾!
我個人非常非常討厭毛線,平常也沒在用圍巾,
所以我跑去買了一條Polartec材質的圍巾,真的又輕又好帶又舒服。
討厭毛線的人可以考慮。

口罩!
口罩也是絕對不可缺少的東西,雖然我常常沒有帶XD
口罩的選擇非常多,大家可以慢慢選擇吧!

帽子!
其實外套大多有帽子,只是外套的帽子通常太大,顯得很不輕便。
帽子也是有很多的選擇,大部分人士帶毛帽,但有個重點就是一定要遮住耳朵,
因為讓耳朵暴露在寒冷的天氣裡,可能過個十分鐘就已經覺得耳朵不是自己的了,那種感覺很難過!
我因為很討厭毛線,所以買的帽子也是Polartec材質。

墨鏡!
一般人比較會忽視這一點,其實,如果長時間在雪地裡最好要戴墨鏡,尤其是大太陽的時候,
光線透過雪地反射的強度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我在美瑛的時候,天氣並不好,但我還是覺得有一點點的刺眼呢!
如果不是滑雪,一般墨鏡就OK,像A先生就只是買那種夾在眼鏡上的鏡片,一百元。

暖暖包!
暖暖包這次我帶了兩包去,沒想到並沒有太多的用武之地,所以我沒有太多的心得。
目前有看到貼在身上使用的,或者放在口袋裡使用的,
我的感想就是,放在羽絨外套口袋裡的暖暖包,真的會變得很熱很溫暖喔!
另外,丟幾個在相機袋裡也是不錯的用法。

除此以外,記得要帶乳液,冬天的北海道非常乾燥!還有面紙,隨時擦拭鼻涕XD

前往美瑛的這天,算是天氣蠻冷的一天,所以我幾乎把所有裝備都穿在身上嚕!
不過基本上照相的時候都會把口罩拿掉,畢竟戴著口罩拍照實在有點蠢XD


以上都是我覺得冬季到北海道自助旅行所必備的東西啦!
衣服褲子可以視自己怕冷的程度調節厚度,帽子、手套、圍巾則是絕對一定要有,圍巾有時也可以代替口罩。
至於我這次採購的地方,除了山頂鳥之外,其他東西都是在王子登山用品店購買的,
這家店也賣了蠻久的戶外用品,我個人覺得東西品質不錯,價格也實惠,還蠻推薦的!
畢竟這次有個美好的北海道之行,尤其可以讓怕冷的我幾乎沒什麼很冷的記憶,這些裝備真的是功不可沒阿!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有想到什麼的話再補充!
再說一下,我這裝備確實主要是針對到北海道自助,而且會有戶外行程的人,
如果是跟團,或者自助的地點大多是城市,基本上不會踏到積雪或在外面待上大半天的人,
就視自己怕冷的情況及預算做些調整囉!

如果有什麼想要問的話,也都可以提出來討論一下喔^_^

14 則留言:

  1. 不過只打算去個三五天<br />
    砸那麼重的裝備 好像又有點不划算 = =<br />
    <br />
    嘖~

    版主回覆:(06/19/2008 01:02:29 PM)


    通常如果只去個三五天,

    是不會有很多戶外活動的,

    那也不需要準備這麼多,

    有保暖,稍微可防水的外套,

    裡面穿保暖的毛衣,

    褲子稍微可防水就好,

    因為不會真的走到積雪深的地方。

    雪鞋我就覺得一定要,反正也蠻便宜的!

    口罩、圍巾、帽子那些,用平常自己的就可以囉!



    我們是因為有些活動根本是在積雪到膝蓋的地方裡踩來踩去的,

    沒這些裝備還真的不太行哪@@

    回覆刪除
  2. 看來花不少錢ㄝ~<br />
    不過講解的超詳細,以後"如果","可能","有機會的話"能自<br />
    助到冬天的日本玩,奶茶的資訊超級無敵有用ㄋ<br />
    <br />
    唉....到底郭爸何時才能帶我出去玩呢?嗚嗚嗚

    版主回覆:(06/18/2008 04:58:48 AM)


    呵呵,小小心得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3. 奶茶啊,請問你的雪靴會不會重呢? <br />
    另外,你說他鞋底已有鞋釘,<br />
    請問這樣進去室內會不會刮傷地板啊~~<br />
    <br />
    是說我也該好好想想年底去北海道該買些什麼禦寒配備了~~<br />
    XD

    版主回覆:(06/18/2008 04:31:49 PM)


    不會重喔,

    因為鞋身部分只是防水布,

    鞋底也是塑膠底吧~

    比起登山鞋來說真的輕多了!



    鞋釘的部分,是可以翻起來或收回去,

    進入室內前翻回來就OK囉,

    其實這種鞋釘比較簡易一點,

    所以也不太會傷害地板就是了,

    我有一兩次忘記翻回來,也還OK喔:)

    回覆刪除
  4. 去雪地真的比較花錢,所以應該要好好利用這些裝備,再去雪<br />
    地一次啦。

    版主回覆:(06/18/2008 04:38:21 PM)


    對阿!

    而且北海道真的讓人想一去再去呢!

    回覆刪除
  5. 奶茶~<br />
    <br />
    我覺得最難準備的是相機配備~<br />
    在一堆行李中 要塞鏡頭跟腳架 常讓我很無力<br />
    或許我不適合出遠門啊 @_@~

    版主回覆:(06/19/2008 05:05:32 AM)


    呵呵,我是一機一鏡,所以沒有另外換鏡頭的問題,

    且因為是一機一鏡,

    我的相機袋是三角型的小相機袋,

    我覺得比方型那種方便很多,

    腳架的話,是有特地買了一個穩又不重的腳架,

    而A先生也還蠻甘願的,到哪裡都背著XD

    回覆刪除
  6. 我到現在還是不考慮腳架 XDD<br />
    <br />
    耶 第二顆鏡頭和外閃要到囉!!<br />
    準備去找像機包了 XDDDDDD<br />
    <br />
    最後一個目標 18-200 !!!!!!!!! (握拳)

    版主回覆:(06/19/2008 01:01:07 PM)


    喔喔喔~

    這樣以後豈不是都要背大相機包才能出門了阿~

    真是太猛了,

    話說回來我也想來買顆大光圈定焦鏡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是從PTT日本旅遊版連過來的,<br />
    最近在規劃冬天去北海道旅遊,<br />
    您提供的心得資訊很有用。<br />
    另外有個小問題想請教一下,<br />
    如果穿雪鞋去玩是否要帶另一雙鞋子呢?<br />
    因為自助旅行不想攜帶太多行李,現在發現光是裝備就讓人很頭痛呢!<br />
    謝謝妳!

    版主回覆:(06/20/2008 10:02:43 AM)


    關於這一點,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另外多帶鞋子,

    我與老公在北海道的期間,都是從頭到尾穿雪鞋的,

    不過到東京的那四天三夜,

    我個人則因為貪漂亮有帶另一雙休閒布鞋,

    我老公在東京玩的時候也一樣穿著雪鞋,並沒有什麼不便,

    然而我卻為了拿那雙體積比較大的雪鞋而有點傷腦筋,

    甚至差點就把它丟在日本了~

    所以如果從頭到尾都在北海道,天氣因素沒必要換鞋子,

    如果有去東京等地方,就是看行李多寡來決定囉,

    就算是穿著雪鞋在東京也不會太奇怪的^^



    冬天北海道旅遊的裝備真的讓人有點頭痛,

    不過冬天的北海到真的很美!

    祝福你旅程愉快喔~

    回覆刪除
  8. 我了解了!<br />
    真的很謝謝你的回覆!:)<br />
    你們照片裡北海道的冬季美景是我們準備去旅遊的動力呢!<br />
    也祝福你們的生活事事順心喔!:)

    回覆刪除
  9. 您好!請問ODLO排汗衣此網站是否可購買?<br />
    http://100mountain.com/shop/index.php/cPath/95_126<br />
    謝謝!

    版主回覆:(08/02/2008 12:40:50 PM)


    真不好意思~

    我個人不太會分辨這種東西耶,

    因為我個人是在覺得可以信任的登山用品行買,

    就沒有特別做過這方面的功課了,

    所以可能幫不上忙耶,抱歉^^

    回覆刪除
  10. 請問您購買的王子登山用品店地址是在那裡?謝謝!

    版主回覆:(11/03/2008 01:06:53 PM)


    台北市中正區 南昌路二段 151號 1-2樓

    也可以參考官方網站

    http://prince-outdoor.myweb.hinet.net/

    回覆刪除
  11. 請問奶茶,如果鞋子沒鋼釘,在北海道須要用到冰爪嗎?謝謝!

    版主回覆:(11/05/2008 11:05:43 AM)


    不知道你所指的冰爪是甚麼樣子的,

    不過如果會在北海道有一些走在雪地上的行程,

    有防滑的措施還算蠻必要的,

    因為雪被很多人踩過的地方真的會蠻滑的,

    而人行道上有時也難免會有殘雪.



    聽說北海道當地就有賣鞋子防滑的鞋底,

    所以其實也可以到當地再視需要考慮是不是要購入喔^_^

    回覆刪除
  12. 請問你兩雙600元的鞋子是在哪裡買的?因為最近有想要到北海道自助旅遊,你ㄉ文章寫的很仔細喔!

    版主回覆:(01/20/2009 03:45:54 PM)


    http://www.prince-outdoor.com.tw/shop/snowshoe.htm
    我在這家店的店面裡購買的,
    兩雙的價格都是600元左右,
    不過網路上看起來,現在價格似乎有漲價,
    不知道店面是否會比較便宜^^

    回覆刪除
  13. 請教北海道事宜2010年12月7日 凌晨2:36

    DEAR奶茶:請問妳在北海道天冷氣候下,如何做好身體保濕呢?因為我在乾冷的氣候下身體及臉部容易乾癢或脫皮,典型的<過敏三郎>。^0^ 請問妳有帶啥麼較保濕的護膚保養嗎?另外~去北海道時,褲子一定要穿有防潑水的嗎?若穿一兩件棉質的褲子OK嗎?我們一家預約在2011年1月中去北海道玩,有一位小三的小朋友,所以要整理要買的東西真的讓我煞費苦心呀?哈哈哈!所以請妳不吝回應我的問題。謝謝

    版主回覆:(11/04/2009 11:10:11 AM)


    我當時在北海道有買馬油,算是那邊名產吧,那個很滋潤,
    在台灣也可以買到相關潤膚乳液,比較大罐身體用的那種,
    不過每個人的乾燥程度不同,有些人擦太油又不舒服,
    這方面可能要請你自己多多比較看看,
    我都是直接買開架式的保養品。

    關於褲子的選擇,
    其實要看你們的行程,
    如果是跟團,戶外行程不多,
    又很確定不太會玩雪的話,
    保暖的棉褲當然是也可以,
    否則若是褲子上沾到雪濕掉以後,
    天氣又冷會很不舒服,
    當然如果可以馬上換掉的話也是可以,
    我個人當然還是建議有一件防水的褲子,
    在雪地上走動會比較方便,也比較保險。

    祝你們玩得愉快喔^_^

    回覆刪除
  14. 您的行程描寫細緻值得參考. 2011/2/4 將去北海道 (千歲-網走-摩周湖- ...-小樽-千歲 10日自由行). 請問: 穿流冰裝時GORE-TEX褲子是否會受影響需換其他棉褲 ? 雪鞋是否需脫掉? 謝謝!!

    版主回覆:(12/07/2010 07:50:16 AM)


    以我當時
    外裝會完全換成他們提供的服裝,
    褲子最好偏合身一些較佳,
    雪鞋他們應該也會提供,
    應該跟褲子是一起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