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日本遊記總集篇」中

2007年10月1日

看「色戒」,享受被眼神淹沒的感動!

期待已久的「色戒」終於上映了!從開拍之初就注意這部電影的我,當然一定要去看的啦。

於是,某天個平日晚上,就拖著A先生去電影院看了。

沒想到,觀眾真的很多!連著三場,全部剩下前兩排的座位,

不得已,只好買了晚上十點的電影票,嗚嗚,隔天還要上班耶,可是我好想看T.T



跟A先生順便到旁邊的無印良品看家具,順帶一問:無印良品的家具到底好不好阿?

差不多十點,就排隊進場了,十點這場人也超多的!



看完的感想,現在還理不出來,當然,我很佩服李安,他把這部片拍的真的很好看。

相對於「斷背山」,這部片子的節奏起伏複雜很多,從頭到尾環環相扣,可說沒有冷場。

(雖然,很小聲的說,我個人比較喜歡斷背山的感覺,難道我是腐女嗎XD)

看完之後超佩服湯唯的,演的太好太好了!

這部戲女主角出現的時間我覺得佔九成吧,女主角戲份超重,

而他,詮釋著麥太太跟王佳芝都非常非常到位。

梁朝偉更不用說了阿,本來就是我心目中屬一屬二會演戲的男人了啦!

這部戲內心戲超多,所以說阿~享受被一堆眼神淹沒的感覺XD







以下有大雷,不喜勿入!









對於色戒的故事本身,我倒是有一些想法,也是這個故事的特色,及顛覆一些平常戲劇的地方。



一、

首先,最明顯的特色就在於故事架構,男主角老易是個漢奸。
而這位漢奸,在整部戲裡表達的盡是壓抑。

說起來,這個漢奸的日子是非常非常不快樂的,某方面來說,他是個可悲的男人。

即使如此,戲裡沒有任何要把漢奸合理化或者要你去同情這個漢奸的鋪陳,

只是很自然的讓你越來越瞭解這個男人,他的生活,他的感情,他的愛與恨。

這部電影,對這個漢奸,既不帶愛,也沒有恨,拿捏的恰到好處。



二、

女主角王佳芝則是個純真的大學生。

其實,在王佳芝的世界裡,本來並沒有這麼多的國家大事。然而,鄺裕民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

從電影裡麼可以非常明白看出,王佳芝會參加這個改變他一生的行動,可說都是為了鄺裕民。

然而,一旦開始,不能回頭,他付出的越來越多,離幸福越來越遠,

付出貞操的那刻,鄺裕民背叛了他,接著,易家拋棄了他。他為了尋求生活的目的繼續上學。

三年後,回到上海,在不甘當初的付出皆付諸流水的心情下,繼續接下了色誘老易的工作。

她從來不是為了民族大義,但卻不斷的在付出自己,

這些,究竟,是為了誰呢?也許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三、

男女主角是由性而愛。

色戒的性愛場面不斷被媒體拿來大做文章,真的是看得都嫌煩了。

到底這三場性愛是否有其必要?

其實我不知道為何大家總是視性愛為下流,

但這部戲最大特殊之處,應該就是男女主角的由性而愛。

這與一般戲劇,甚至一般普世價值觀所講究的由愛而性有相當大的落差。

這三場性愛,
從第一次老易的絕對主導,

到第二次老易的有所堅持保留,

到第三次,老易甚至願意讓王佳芝矇上他的眼睛亦不抗拒。

可知一次一次走過來,兩人越來越靠近。

就像張愛玲的小說中的那句:「征服一個男人通過他的胃,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在原著中,王佳芝說:「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

他們就在狂熱的性愛中慢慢征服了彼此,融化了彼此,信任了彼此。

性愛的戲重不重要?實在太重要了!

而且這三場戲拍的力道十足,有豐沛的感情及無限的意義蘊藏其中。

看完,我只能說,真的非常非常佩服李安。



四、

結局無疑是悲哀惆悵的。

這一位付出了自己的一切的女性,終究愛上了不該愛的人,而且,竟然為了這份愛背叛了朋友及國家。

但這些卻不讓人氣憤,也不讓人遺憾,只讓人感覺到萬般的無奈。

是的,在李安的電影裡,從來都是只有矛盾,沒有對錯。 

因為,這才是真正的人性,真正的感情,

人與人之間的複雜交錯,又怎麼是一句對錯可以道盡的呢?



看完電影,情緒仍然受到了影響。

那種無奈惆悵的感覺整個包圍了過來,王佳芝的身影時時出現在腦海。

最常想到的,是最後他坐在黃包車上那一段,那一段的配樂、視角、表情真是完美極了。

也就是那段讓我眼淚無法停下來。



「回家」?然而王佳芝一直一直都沒有家,最後用這個問句問她,是多麼難言的悲哀與諷刺?



感謝李安,又再一次征服我的情感,又再一次充實我的心靈。


4 則留言:

  1. 奶茶,寫的太棒了<br />
    我去看色戒也久久不能自己,其實還蠻傷心的<br />
    可是又說不出傷心的理由<br />
    <br />
    我跟同事約好了還要再看一次呢~<br />
    這次我要再看仔細點<br />

    回覆刪除
  2. aandcinlove(奶茶)2007年9月29日 上午8:39

    我也很想再看一次呢!<br />
    再看一次也許又可以看到更多細節,<br />
    等DVD出了一定是要收藏的阿~

    回覆刪除
  3. dear 奶茶~<br />
    RUBY也想去看色.戒~可是臭皓皓不陪RUBY看!那個怪咖,連那種感人的日片也不看,(沒血沒眼淚的傢伙)鬼片就更不要說了<br />
    (膽小鬼一枚)<br />
    RUBY就只能跟他去看"王牌天神"<br />

    回覆刪除
  4. aandcinlove(奶茶)2007年10月2日 凌晨12:51

    呵呵,每個人喜歡看的片子不一樣。<br />
    其實A先生也是被我拉去,不過他覺得不錯看喔!<br />
    鬼片我就不敢看了XD<br />
    喜劇片我也很少看~<br />
    不過聽說這集王牌天神沒有第一集好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