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日本遊記總集篇」中

2010年3月26日

09日本大移動Day13-1 - 四大國寶城 之 「國寶 松本城」

日本大移動的第13天~終於來到令我想望許久的國寶~松本城,
也終於達成了我攻略日本四大國寶城的小小願望。

002


這天由於起床不算早,而我們在松本住宿的旅館早餐時間又比較短,
所以等吃過了早飯,時間已經有些匆忙了,趕快收拾了行李決定向松本城出發,
從旅館要了一張附近的地圖就啟程囉~

從旅館往松本城的路線其實挺單純的,先一路沿著女鳥羽川,
到了最大的路~也就是千歲橋,左轉過橋直走就可以囉!
女鳥羽川水位雖淺,但在陽光照射之下仍顯得相當清澈,一路走過去很舒服。

0084

轉進通往松本城的大馬路,路上的車子也多了起來~
沿著路慢慢向前走,可以感覺到松本是個很可愛的小城市,
路上處處種著漂亮的小花,牆上還不時有美麗的彩繪,加上環繞松本市四周的美麗山脈~
真的令人馬上就愛上了這個城市的氛圍。

0080

沿著路一直走到盡頭,松本城的外圍運河就出現眼前囉~這也是每個城郭都不可少的阿。



運河中還有隻緩緩游動身子的天鵝~看他自在的曬著太陽,可愛捏。

0077

視線移到我站立的運河邊正下方,突然被這些擠在邊緣的魚兒給嚇到了!
每條魚都是那麼大隻阿!!!

0007

再向內走,國寶松本城天守的碑文也出現囉。

0008

照例要來介紹一下松本城囉!

「松本城」,別名「烏城」,位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
是日本的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並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同為四座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古城。
松本城的歷史可溯及至西元1504年(永正元年),
當時信濃國的中部統治者小笠原氏旗下的島立貞永,在松本城現址上構築深志城。
後來小笠原一族沒落,深志城被納入武田氏的領地。

西元1582年(天正十年),武田氏滅亡,小笠原貞慶投入德川家康麾下,重新領有此城並進行大整修,
興建了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等城郭,並改名為松本城。

西元1590年(天正十八年),豐臣秀吉為了削減德川家康的勢力,將德川家移封到關東,
小笠原氏也跟著移封到下總古河,松本一地則改封給由德川家出奔到豐臣家的石川數正。
石川數正、康長父子以松本城為松本藩的居城,興建天守、城郭和城下町,確立了松本城的規模。

西元1871年(明治四年),日本政府宣布「廢藩置縣」,城郭收歸國有,
多數的天守加以拍賣以充實國庫,而購得天守者多將之拆除後回收建材轉售出去。

次年(1872年)松本城拍賣,市川量造以二百三十五元四十錢購得(當時的公務員初任月薪為四元),
但市川以「失去天守的松本,也就失去了骨氣」的理由保留了天守,並未加以解體分售。

西元1900年前後,松本城天守因為年久失修,開始嚴重傾斜,隨時有崩塌之虞,
於是在西元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起至1913年(大正二年)進行了「明治の大修理」。
松本城於西元1930年(昭和五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史蹟,
西元1936年(昭和十一年)時,松本城天守、乾小天守、渡櫓、辰巳附櫓和月見櫓等五棟建築,
被依照當時的國寶保存法指定為國寶。

西元1952年(昭和二十七年)前述五棟建築物依照新頒佈的文化財保護法被指定為國寶。
西元2000年(平成12年) 松本城周邊市街區域被選為「都市景観100選」。
目前當然也在努力的申請成為世界遺產中。
(以上資料均引用自WIKI)



穿過外圍的運河後,正式走近松本城的區域內,天守閣就以華麗的姿態出現囉!
在藍天白雲以及寬闊的運河襯托之下,實在是很漂亮,令人覺得很興奮。

0015

0018

0022

再穿越運河繼續向內,接下來的松本城公園就要購票進入了。

0023

在窗口買了票,繼續向內~穿過城門後,裡面蠻大一片,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跟大多數的國寶城一樣,松本城很多建築都已經毀壞了,但仍在路面上標示出建築的位置,
比較不同的是,這裡的空地上都種植了美麗的草皮,一眼看去相當舒服,但當然也就禁止入內囉!

0032

不過這天的松本城有一小塊在整修而用帆布遮起來了,沒看到完整的松本城天守,真的稍微有點可惜阿~

0030

來到天守的下方~站在近處仔細看著松本城,就知道為何他又被稱為烏城了吧!
然而,以天守來說,卻一點也不覺得松本城有遜於別名「白鷺城」的「姬路城」呢,
整個外觀真的維持得非常好,雖然整體來說不大,卻仍有著不凡的氣勢,在陽光之下有種閃閃發亮的感覺。

0034

進入天守~裡面就跟之前逛過的國寶城相當類似,
不過松本城感覺真的有比較努力在整修,準備的史物以及資料也比較豐富一些。

0036

0039

0046

0043

0044

0045

0047

0053

天守內的樓梯當然也跟其他國寶城一樣相當陡~這裡還做了特別的說明,
55度到61度的傾斜~特別是從四樓到五樓每一階都有40公分,地勢相當險惡阿XD

0050

小孩子要上這段階梯,真的要手腳並用才行阿!

0051

終於到了天守閣最上層~
阿,這裡也是用鐵絲網把窗戶都封起來了呢,可惜阿。

0060

0061

因為有鐵絲網,再加上人潮眾多~所以沒拍幾張就收工了~
但在天守上靜靜向遠處望去的感覺還是很棒。
從松本城的天守閣上向下望,更覺得松本是個相當美麗的城市。

0059

下了天守閣,順著路從另外一個大門繞出來,想來拍個來松本城的人幾乎都會拍的經典角度。

0070

可惜背光這麼嚴重是怎樣啊啊啊啊啊~
原來如果要來拍這個經典角度,還得挑下午來才能夠比較順利阿!

0069

這天的天氣相當好,跟我一樣在這裡狂拍天守的人很多喔~
還有人要我幫忙照合照,但是我又不知道他們究竟對照片滿不滿意,真讓我整個很不好意思XD

0073

0074

逛完這一圈,離等下要搭車的時間也相當接近了,於是踏上回程。

0082

這次對松本城留下了相當美好的印象,以後還想再去逛逛,
決定下次規劃去立山黑部的時候,上立山前先去松本晃晃,順便來利用一下松本市免費提供的腳踏車哪~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