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日本遊記總集篇」中

2008年11月1日

08東北追楓行day1-3 - 國立新美術館

08/10/18

六本木的下一個景點,也是我在六本木一直想要造訪的一個景點,
同時,也是這次旅遊會再訪六本木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國立新美術館,光聽名稱,會覺得自己不適合拜訪,因為實在是沒啥有關於畫作方面藝術細胞阿,
然而,當國立新美術館的建築映入眼簾,真的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0028

雖然外牆是冷冰冰的玻璃建築,但在光線的調配下,並沒有冷硬或者疏離的線條,
取而代之的,是襲來的藝術感、現代感、甚至,還有濃濃的休閒感受。

在此又要引用WIKI的說明了。
國立新美術館(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是一間位於日本東京都港區的美術館,
在2007年1月21日開館,是自國立國際美術館(1977年開館)以來日本的第五間國立美術館。

該館由日本文化廳國立新美術館設立準備室和行政法人國立美術館主導興建,地點位於東京大學生產研究所的舊址。
國立新美術館的樓地板面積是全日本最大,約是第二大的大塚國際美術館的1.5倍。

國立新美術館的概念是「森林中的美術館」,
設立的目的主要為舉辦展覽會、展示收藏作品和普及美術教育的功能。
館內設有博物館商店、餐廳、咖啡廳等設施,期望能成為容易親近的美術館。

0029
建築前方有一個圓形的小區域,走近一看,原來是可以置放雨傘的地方。

0030

將雨傘柄放入,然後將牌子抽走,就可以輕鬆完成雨傘的寄放。

0031

走進門內,玄關處是採用圓錐體(或者說是正十二邊形?)的建築設計。
燈光的投射感覺挺不賴的!

0032

走進美術館,裡面的咖啡廳裡有大批的人潮,
雖無一般美術館的肅靜感覺,我想與民眾親近的目標真的是挺成功的吧,

進門後第一個會吸引目光的是這個大圓錐,這個圓錐的設計很特別呢,
裡面空心的部分是廁所,頂端寬廣的部分當然也是咖啡廳囉。

0034

順著手扶梯向上,二樓及三樓的設計各有其層次感,
相同的是每一層樓靠窗處都飄散著咖啡香。

0035

仔細向外看,可以發現這裡與不遠處的六本木hills遙遙相望著。

0036

另外一邊,就是展覽的地方,這裡相對於玻璃外牆則是採用溫暖的木質,
再打上溫暖的偏黃燈光,有另一種柔和的質感。

國立新美術館的展覽區域很大,也劃分成好幾個區塊
一次可以提供好幾個展覽同時進行。
這次去碰巧遇上畢卡索的畫作展覽,算是挺難得的,
本來也有想進去一窺究竟的好奇心,不過擔心自己藝術細胞不夠,最後還是作罷。

0033


每個空間,每個角落,都有一番不同的視野與感受。

0037

0041

光線的使用與投射也饒富趣味。

0040

週末的午后,就在鬧區中的角落裡,有這麼一塊小天地,
可以靜靜坐在窗前,享受著藝術的洗禮,瀰漫的咖啡香,以及灑落的陽光。
據說,這些椅子可都是北歐設計的經典名椅呢!

0038

慢慢晃到三樓的另一邊,還有一間圖書館呢。

0039

走出門外,有細心布置的庭園,也是所謂森林中的美術館很重要的部分吧。
在此處,同樣很多人悠閒的度過週末午后。

0043

繞到建築物的正面,正面感受這個建築,以及隱約透出微黃燈光所帶來的美好視覺饗宴。

0044

0045

週末的午后,走一趟深處鬧區間的國立新美術館,
稍微放慢腳步,享受那獨特的片刻寧靜、片刻悠閒、片刻藝術氣息的沐浴。
來一場心靈的絕佳饗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