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日本遊記總集篇」中

2014年2月19日

14春節北九州租車行Day2住宿~黑川溫泉。旅館山みず木~房間篇

這次來九州玩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既然來到九州,定番的溫泉旅館絕對是不能缺少的,
不過九州有名的溫泉街超多,選擇上也花了一番功夫,
最後選擇了最近相當熱門,我雖然造訪過一次卻沒有住宿的黑川溫泉。

雖然黑川溫泉最近相當熱門,相信早已為很多喜歡日本旅遊的人熟知的點,
但我覺得這個位於山間的小溫泉街的經營,真的是蠻特別的,
因此還是來好好的介紹一下。

黑川溫泉早期因為通稱『やまなみハイウェイ』的「九州横断道路」開通,
曾經有一時相當繁榮,有不少旅館都在當時開業,但其後就開始漸漸衰退,
很多旅館都陷於借款的泥沼中,
而當時旅館「新明館」的主人後藤哲也先生,花了三年半完成一個洞窟風呂,
因為他認為,如果風呂沒有特別的魅力,客人當然不會上門,
而且後藤先生也認為,要讓黑川溫泉成功,重點在於「自然的氛圍」,
因此,黑川溫泉的旅館,都以與大自然親近、融為一體為主題開始改造。

昭和61年(西元1986年),黑川溫泉開始販賣「入湯手形」,
手形在日文有證明文件的意思,入湯手形就是憑著那個手形可以泡湯的意思,
拿著這個入湯手形,可以在黑川溫泉的所有旅館中任選三個去泡湯,
並且將溫泉街上過多的200個招牌撤去,然後大量種樹,製造自然的氛圍,
此後黑川溫泉快速發展為具有全國知名度的溫泉街,直至今日。

每逢假日,不論有沒有在黑川溫泉住宿,拿著入湯手形來泡湯的遊客都相當多。
不過雖然所有旅館都開放使用入湯手形進入泡湯,
但並不是旅館內所有溫泉都可以使用,通常只能使用最大的露天風呂,其中也有混浴的。
這也算是在住客與單純泡湯客之間取得一個微妙的平衡吧!
所以如果有喜歡的風呂,而想以入湯手形去泡的話,
記得到旅館的官網去確認那是否為持入湯手形可以泡的溫泉喔!

黑川旅館知名度大增後,仍然盡量維持著旅館的數量,不超過30間旅館,
但即使旅館數量不算太多,選擇的時候還是好掙扎啊,
因為感覺上風呂棒、餐食佳,價格又不貴的旅館還真不少,
除了最後選擇入住的旅館山みず木,
本來考慮的還有帆山亭、夢龍胆花泊まり、旅館山河、旅館こうの湯等等,
一開始決定是夢龍胆的別館花泊まり,因為房間的溫泉感覺不錯,也有朋友住過覺得不錯,
但後來考慮到露天風呂跟晚餐都要到本館,感覺還是比較不便,就先放棄,
帆山亭跟旅館山河我都覺得氣氛非常好,
尤其是帆山亭感覺C/P值很高,
但考慮到兩家都屬於比較開放式的空間,一走出房間就是戶外,
固然接近自然的氛圍很棒,但是由於是冬天前往,會擔心長輩怕冷,
所以就放棄了這兩家。
旅館こうの湯則是因為房間全部付露天風呂,價格因此太貴而放棄。
所以最後就選擇了,露天風呂沿著溪邊小有名氣,旅館整體是室內,
餐廳都是在個室內用餐不怕受到干擾,而且價錢也尚可接受的旅館山みず木。
而且旅館山みず木還有提供到黑川溫泉的定時接駁車,
本來想說如果比較早check in,可以搭車到溫泉街上逛逛,不用找車位。
但最後當然是沒有辦法比較早check in。

終於,可以進入遊記正文了。
我們如願在天尚未全黑的時間趕到了旅館山みず木。
從黑川溫泉街前往旅館山みず木的山路真的還挺狹窄的,開車前往真的必須注意一些。
到達黑川溫泉的停車場,馬上有服務人員出來詢問是否為住宿的客人,
確認名字之後,只見他馬上移開某個停車位前的障礙物,原來都已經幫住客留好停車位啦!
(訂房時我有註明會開車前往)

DSCF6411

其實這天我心裡是有點小不安的,因為原本是希望可以早點到旅館,
但是因為在太宰府耽擱了太久,所以比原先預計的時間晚了許多,
不過一停好車,一行服務人員就出來幫忙搬運行李箱的行李,
甚至連手提的包包都接了過去,讓所有人都可以一身輕裝走進旅館內,
但是媽媽卻因為手提包被服務人員接了過去相當不安,
一路連脫鞋都沒穿到就跟著服務人員一起衝進房內,造成了有點混亂的開始,
雖然是這樣,服務人員的臉上始終帶著微笑這點,令媽媽感覺到相當滿意。

在櫃臺稍微進行一些check in的手續後,終於可以進入房間。
雖然旅館山みず木每間房最多都可以容納五人,
但我擔心五個人睡會太擠,所以還是訂了兩間房。

DSCF6467

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是最便宜的A房型。
不過室內也算是寬廣,整體布置並不很特別,但感覺就是舒舒服服的。

DSCF6414

靠窗處的椅子斜度非常剛好,整個躺上去很舒服喔!

DSCF6416

由於是可以容納五個人的房間,所以有兩個洗手台。

DSCF6417

廁所是獨立的,免治馬桶是標準配備。

DSCF6417

三份浴衣,但size沒有事先詢問。
後來在鋪床的時候,服務人員有再送了比較適合的size的浴衣留在房內。

DSCF6418

每間房都有的咖啡機。
雖然平常不常喝咖啡,還是硬泡了好幾杯來喝。

DSCF6471

有附上咖啡豆喔!

DSCF6475

鋪完床後的樣子。
床鋪的舒服程度大概算是適中吧,
自從在奧飛驒的隠庵ひだ路住過超舒服的鋪床,真的覺得自己回不去了!

DSCF6461

房間內的說明有附上旅館的平面圖。
旅館山みず木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沿著河不規則的建築,
也就是沒有任何兩個房間是一模一樣的,每間房間都有其不同之處,
一看這個圖,確實可以發現每間房間或多或少都有點角度,還挺有趣的。
我們住的是位於二樓的初陽。

DSCF6717

用餐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包廂,
check in的時候服務人員就會告知用餐的包廂,並且給我們另一張小張的地圖,避免我們迷路。
這次我們用餐的餐廳是一樓的「風の下水」。

DSCF6713

白天的窗外景色。
這間房間之所以是比較便宜的A房型,就是因為窗外不是溪流,而是建築物。
但清晨望出去看到可些可愛的屋瓦,卻也覺得很有置身於山林於和風之間的氛圍呢!

DSCF6711

DSCF6721

長輩住的是D房型的丹楓。

DSCF6513

D房型的特色就是房間內有附露天溫泉囉!
而且他的露天溫泉並不像一般就只是在門外,
而是要穿過一個很小的小庭院,然後再開門進入,
也許方便性上稍微弱一點點,但隱私性很棒。
而且我覺得還挺有後藤先生所說的「大自然的氛圍」,所以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DSCF6725

DSCF6689

開門進入後,露天溫泉跟山間小溪就在眼前。

DSCF6675

不過房間裡的溫泉沒有淋浴設備,而是使用這盆一直流水的水清洗身體。

DSCF6676

另外黑色的水管接的是冷水,可以調整水溫。
沐浴乳、洗髮乳等都是黑川溫泉特製,使用不會污染環境的材料。

DSCF6451

在溫泉與房間之間有個小小的石階。

DSCF6678

房間的介紹大概就是這樣囉。
此外房內也有附帶加濕功能的空氣清靜機,當然也有已經煮好一壺熱水的熱水瓶。
裡裡外外的氛圍算是恰到好處,雖不特別豪華或有設計感,但整體住起來感覺相當舒適喔。


黒川温泉 旅館 山みず木
http://www.yamamizuk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