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日本遊記總集篇」中

2008年5月5日

08日本蜜月行Day11-2 -- 網走監獄博物館

由於網走的景點之間距離都很遙遠,雖有公車但也不是非常方便,
再加上今天晚上投宿的地點距離網走有一個多小時車程,
車班不多,車資也不低,
綜合考量之下,我們決定在網走車站租車,而且這次打算租整整一天!

於是,到達網走車站之後,我們就在網走站對面的Mazda租了預約好的汽車,
這裡的Mazda人員還蠻好玩的,知道我是外國人後,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
但並非沒有禮貌,他其實很有禮貌,只是任何事情都用指給我看的,
但是因為手邊資料很清楚,而且已經是第三次租車,所以其實也還蠻順利的。
同時,在租車處辦公室的桌上,還拿到了網走監獄的折價券。

坐上車,本來打算去吃飯,但是我跟A先生早餐都吃了不少,實在不餓,
因此,就決定直接選擇一個景點去逛逛,再趕去搭乘下午三點半開船的網走觀光破冰船,
本來我想去天都山流冰館或者白鳥公園看看流冰或白鳥的,
但是因為這幾天不管是流冰或白鳥都看了不少,A先生不是很有興趣,
倒是對我原本並沒有特別想去的網走監獄產生了不小的興趣,
所以我們最後就決定到網走監獄看看囉~

天氣好,開車的過程還算蠻順利的,大約十多分鐘就到達了網走監獄。
網走監獄是明治時期實際用來監禁囚犯的網走監獄,將建築物移地再建、復原而成的博物館。

停好車,我們就往監獄裡走,上了一段樓梯之後,首先看到的是一座橋。



看了一下旁邊的牌子,原來這座橋還富含深意呢!
不過,不要叫我翻譯...orz
總之就是犯人走出監獄的時候可以以川面照見自身那種意思吧!


走過鏡橋,就是網走監獄的大門口。
售票亭在左邊,網走監獄的門票價格個人覺得實在不便宜,
還好我們有拿到折價券可以各省個一百日幣,不無小補啦!



走進柵門裡往外看,右邊的房屋就是售票亭及賣店。



這堵門牆看起來就蠻有監獄的味道了吧!



而下面這位就是以逃獄而聞名的五吋釘寅吉。



之所以會有五吋釘這個綽號,並不是因為他特別矮的緣故,
而是因為某次寅吉作案被巡邏的警官發現,逃跑途中不慎踩到釘有五吋長釘子的木板,
就這樣踩著板子跑了12公里,最後才因筋疲力盡被捕。
實在是。。。聽起來好痛@@

另外,他也有點像是義賊那樣的存在,
除了把從富商家偷來的錢像流水般的豪賭外,也將錢財分給開墾的農民或從外地來工作的家庭,
因此一夕成名,成為百姓間的英雄。

寅吉一生中共逃獄共6次,逃獄的監獄分別是三重監獄、函館樺戶監獄、空知集治監獄,
不過當他來到網走監獄時,年齡已經衰老,體力不如從前,從此就平穩直到72歲出獄,
這些是前所未聞的逃獄經歷,再加上他本身傳奇性的一面,
網走監獄就特別放了一個逃獄王的人像在此紀念。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

再往裡面走去,就是網走刑務所的辦公廳。



辦公廳裡當然就是官員辦公的地方,
這裡面的辦公室大多還保持著,還配上栩栩如生的蠟像。

典獄室,應該是典獄長辦公的地方吧!



這個意思是說外面的人送來吃的都由典獄長先檢查過嗎?



另一面是面會所。



牆上還有詳細的面會規定。



當然,現在既然是觀光景點,自然也要有賣店進駐,
更好玩的是這裡真的賣了不少網走監獄的特別商品,
除了監獄燒之外,還有各式各樣印有好玩字句的T恤,
A先生本來非常非常想買來耍寶,但是那些T恤實在是跟門票一樣所費不貲,
最後還是沒有狠下心買回來。





網走裁判所(法院)就在監獄的旁邊,還真方便阿。
但其實現在看到的建築物是仿造昭和27年間的外觀,在平成5年(今年是平成20年)重建的。



進去看看。



不只重建了當時的法庭,還有模擬開庭人員的蠟像~
一腳踏進去的時候還真的會有點嚇一跳!
這些內部桌椅則是當時的實物搬運回來的喔!

這是一審獨任制法官的開庭情況。



這是上級審合議制法官的審判情況。



繼續向裡面走,來到了最有看頭的牢房啦。



網走監獄的牢房是採取五翼放射狀的設計,以中央監視室為中心點,五條長形的牢房為放射狀,
特點當然是即使是少數人也可以很方便的監視。



這個監獄內共有126間可容納3~5人的雜居房,及100間容納1人的獨居房,
牢房並沒有全部開放參觀,只開放其中幾條的某幾間。
這裡是屬於獨居房,只留有換氣孔及發放食物的小口。



這裡是雜居房,門上就有比較大的洞了,
從走廊可以直接看到牢房內,但從牢房內是無法透過這個洞看到對面牢房的。



走出牢房,距離前往搭乘流冰觀光船的時間也差不多了。
裡面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展覽,還有模仿囚犯吃飯的食堂,我們就沒有詳細參觀了。



開了車,用導航系統鎖定了網走觀光船開出的港口,這個導航系統又很好用了,真棒。
蠻順利的到達了觀光船的港口,停車場卻沒幾輛車,旁邊也沒幾個人~



正覺得很奇怪,走到了買票的櫃臺,才發現。。。



原來今天的船根本就沒有開~嗚嗚。
本來想說這天天氣超好,應該不可能不開吧,就偷懶沒打電話先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以後還是要先打的電話,以免白跑一趟阿!

聽說不開船的原因,是因為海上風浪太大的關係。



硬把這個紀念板拿出來,以觀光船為背景來合照一張。
至少證明我們有來過啦!



其實港邊的流冰還不少,感覺相當漂亮~



不過稍微向港外眺望就完全是藍藍的海,看不到流冰了。
今年網走的冰況果然是不太好阿~

接著,因為沒能搭到船,我們又多了一些時間可以利用,
A先生因為肚子餓吵著要吃COCO一番,而且還被他從導航上找出來,
這導航真的很不賴耶!
不過我警告他說晚餐一定會吃不下,但最後還是跑去各吃了一盤咖哩飯,
意志力實在太薄弱了@@

  就在

這種沒有計畫的情況下,我們來到網走的某條街,
但這條街,卻意外的給了我們很多的驚喜,
沿著這條街的兩旁,幾乎都是各種很大的賣場,並且附設很廣大的停車位,
有一點點像是台北內湖大賣場區那邊的感覺,
不過這裡店家的種類更多,而且空間更寬廣,
整個感覺就像在逛室外的大型百貨公司一般,非常讚!

原本我是想,吃個飯就往旅館移動,希望能趕上Saroma湖的夕陽,
然而,這裡卻令我流連忘返阿,逛了一兩個小時才依依不捨的啟程~
雖然因為擔心增加行李重量的關係,沒有特別買什麼,
(後來還挺後悔的,因為這裡的東西有比東京便宜)
但是,還是覺得東逛西逛的就夠我覺得開心啦!
A先生更開心,因為在旁邊的二手書店買了好幾本鍾愛的漫畫,
書況相當好,而且都是一兩百元日幣而已,讓他直呼賺到了阿!



離開這裡時已經接近五點,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
雖然沒能看到Saroma湖的夕陽,但比起撞進這條街所給我的驚喜,
也許旅行中意料之外的美好發現,會比夕陽更加令人難以忘懷吧!

3 則留言:

  1. 給A先生拍拍手,真是配合演出<br />
    看到uniqlo我應該就會待很久了,哈<br />
    感覺很悠閒愜意的一天

    版主回覆:(12/19/2008 09:06:53 AM)


    他愛演的很啦~

    我當時也好想逛那家uniqlo,

    可是又怕增加行李重量只好克制@@

    回覆刪除
  2. 啪啪啪啪啪<br />
    有演有鼓掌~~~~<br />
    <br />
    不過 不是我在說<br />
    我好害怕人偶型的東東啊 XDDDDD

    版主回覆:(05/05/2008 07:50:10 AM)


    我會傳達給他的XD

    我有時也會怕人偶,

    不過我是覺得這裡做的還沒有非常可怕,

    我比較怕有毛髮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 網走監獄的折扣卷, 在那裏可以拿的啊?

    版主回覆:(05/05/2008 07:51:20 AM)


    JR網走站裡面的觀光案內所櫃臺上就有囉!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